一半一半

属于见一对cp爱一对cp,文字功力有限,情节构思吃力。

【方承意×你】岁岁常相见

记一只得了相思病的孔雀


“雁门关?”


“昨日的事,听神侯府上说,是夜里接到的急差,匆匆就出发了。”


接过宋尧递回来的没有送出去的请柬,方承意没再说什么,只是低头看了看已经干涸的笔墨。


迢迢明月清,京华共烟云。锦绣天上有,同邀夜中秋。


他自嘲地轻叹一声,特地办的烟花会,怕是某人没眼福了。







临近佳节的汴京总是热闹得不行,甜水巷的歌舞声比平时更盛,靡靡丝竹,红罗漫舞,玲珑脚上挂银铃,杨柳腰若柳随风。更别提他们一行身份显赫的达官贵人,身边更是锦衣玉杯围绕,模样最出挑、最有眼力见的姑娘和伺候的小厮都派到这个全巷位置最好的地方了。


“侯爷侯爷,您设的中秋烟火,我们这甜水巷不会看不着吧”


“这有何难,方侯爷,我到时候带着青儿一同赴宴不知可好”


“李公子哪有你这么心疼人的。谁不知道姐妹们专等着这几天生意是最好的,我们可要替妈妈不平了”


“本侯的烟花,自然是全京城都看得到”

方承意依旧入往常一般勾着唇角,只是似乎笑不到眼底,看着外面凭栏独饮,随即不动神色懊恼地皱了一下眉,自己在想什么呢,边关苦寒之地,怎么可能看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汴京。



“这是容华阁新出的款式啊”


身旁的人群发出不小的骚动,原是宰相家的三公子,出手阔绰,一掷千金拿到了容华阁大师傅亲自打造的一只紫凤琉璃金簪,送给头牌舞姬。姑娘们一边夸这只簪子万里挑一华贵无比,一边都热再说羡慕姐姐能得公子这般青睐。

三公子赚足了面子自然是很得意。

“这可是用了最好的工艺提纯的足金,以紫琉璃为目,红玉为羽,嘴间衔珠,全京找不出第二个了”



这是我从大理寻来的,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白孔雀,我用峭壁野果为食,以阔叶当衣作舞,才引来这只孔雀献上羽毛,不似家养的呆板,也不似掠夺者暴力,最具灵性的孔雀翎,全天下找不出第二只了。


方承意回想起几个月前他生辰你送给他的白孔雀翎,明明跟满院子堆山填海的珍品比起来不堪大雅,确被你面不改色地吹得这么独一无二,不由得笑弯了眼。


不过话说是生辰贺礼,其实当时已经错过去了。原本他让送尧去那府上邀请,说什么两府未来多有合作,还要多多来往问候云云。结果你因为什么案子跟铁手去碧血营了,最后只能皮笑肉不笑得迎接神侯府上其他人,尤其是无情大捕头对自己十分戒备的眼神,更让人不爽快了。


还好后来你被“偶遇”的宋尧告知生辰之事,补上了礼物。


再往前今年七夕的时候,本来想邀你去看他们神通侯府新修建的园子,有石神老先生亲自设计的水击空石喷泉,泉水曼妙,落石成音。

结果你那个什么狗屁三清山的师兄下山来找你了,具那天宋尧硬着头皮的通报说,你俩又是逛街又是河边赏月的,就差跟着你师兄回山上了。

后来神通侯府的下人们还在议论,府上不是建了什么能奏乐的喷泉吗,怎么没听到过声音呢,是不是侯爷被奸商骗了,不然那天怎么脸那么黑。


“那可不成,王大人特地请我跳舞去的”


一声娇嗔把方承意的思绪拉回现实,不知他们又谈到了什么趣事,大抵是李家公子想邀请舞姬去他府上跳舞,可是她已经被王大人提前邀约了,舞姬正半掩柔唇调笑着李家公子。


“那我要是把你关起来,岂不是天天想看就看了”又惹得佳人娇笑连连。


啪,方承意一把合上扇子,他有点想立马站起来,腕里脉搏突突跳动,难以抑制。

关起来,想见就见吗……

不得不说,方侯爷狠狠心动了。


可是想到自由的鸟儿怎么甘愿被困于笼中,翅膀那么灵动,眼神那么清澈,似倒映着广阔天际,早晚有一天,是会飞走的,最后那种莫名的冲动,又化作难以抒怀的苦涩,混着杯中的一抿酒,滑入喉头。









中秋如期而至,侯府上下在樊楼摆宴,来往显贵如流,宴席主人站在高楼之上俯瞰下面宾客,一会是今年新晋的状元啊,一会是临近告老的御史啊,一会又是诰命夫人带着家里嫡女,都是无聊之人罢了。一会不过就是跟他们你来我往地应付,既要一碗水端平,又要摆出自己的态度来,反正这之中如何拿捏有度,方承意早已驾轻就熟了。


不过是权衡利弊的手段,不过就是自己只此一生,从前就如此,往后也没有什么不习惯的。


孤独的背影在樊楼之上,手里紧紧握着扇子,生怕自己再想到什么无法割舍的事情和人。


倏然间,远处的一处树后,一模熟悉的颜色突然钻入视野。虽然只有一小片衣角和半漏出来的手指,但是夕阳下就像闪着金边一样暖和。


方承意仿佛刚才所有的压抑都成了无用功,顷刻间就绷开来,突如其来的窃喜散落得到处都是,无法收拾。


不行,不能现在就过去,再等一下,方承意闭目深吸一口气,等到确认那个身影不会轻易消失。




终于是到了晚上,周围街道都是热烈的灯光,神通侯无疑是最耀眼的中心,来宾无一不想上前攀附。方承意只是保持微笑地穿梭于人群之间,既不疏离,也不亲近。唯一不同的是,他的眼底不再如方才般一滩喘息的死水,游戏官场人间也不再难熬。


全因为远处等待着他的一抹确信。


待摆脱了一干人,方承意终于是来到心心念念的地方。


“受伤了?”


他轻轻牵过你缠了好几圈绷带的胳膊,有些心疼有些落寞,因为没能护你左右。


“这是何物”


你变戏法似的摊开手心,里面是一把小巧的异域弯刀,一看就有不少年头了。外面刀鞘锈迹斑斑还有一些脱落的痕迹,不知道你从哪个土坑里刨出来的。


“这是我在雁门关花了好大功夫找到的,据说是古董呢。刀身是上好玄铁锻造,刀鞘镶嵌了……”


“我想娶你”


“……镶嵌了西域和田……”


“我想娶你”


“一点都不好笑,我……我师兄等我回家吃饭!”


一把拽过你的手,你一个猝不及防的踉跄,感觉一圈天旋地转,恰好明月入怀。


你羞愤得满脸通红,赶紧用力推开这个登徒子。可惜还是被他按住一只放在他胸口没来得及抽走的手。


他低头一眨不眨的看着你,再一次坚定地说,我想娶你。


“我,我还没打算嫁人呢!”


“也是,先把你那些师兄们搞定,恐怕本侯要费好一番功夫了”


“喂!你有没有在听我说话啊!我还没打算嫁人呢!”


“你喜欢我府上哪间房,我让他们重新修缮一下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我可以等”


你睁大眼睛,有点说不出话来。名满京城呼风唤雨的方大侯爷什么时候成了会委屈自己的人了。


没等你回过神来,便拉近你,俯身亲吻你的唇。待你一个惊吓想要抽离时,他早已有所防范地圈住你的脑袋不让你逃跑。不知过了多久,等他终于把你亲得浑身瘫软才肯放过。


“我只不过是想,和你岁岁常相见”


你被搂在满夜温柔里,眼里还含着方才被弄得气喘吁吁的泪花,终于妥协地闭上眼埋入他的衣襟,轻轻地说了句,可真是个无赖。


听到头顶上传来轻笑,你也跟着笑了笑。



评论(16)

热度(1854)

  1. 共1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